close

有些時候,我的腦里會浮現不合乎正常的想法,
如果同朋友或是哥哥分享,不一定會獲得認同。
我只是欲分享,而非詢問意見,這點我倒是非常固執。

從何遇見聽夏的文字,早就不記得了,
但對於文字以及照片淡淡投遞而來的風雅質感,委實教人難忘。

聽夏於其部落格發表的文字與思想,多是異于常人所以為。
其文溫婉而淡然,如其讀者所言,即便憤慨中亦從容。
最記得她為男友而求職的時候,曾說過:
“如果將來哪天實在是受不了了(意指受拘束的生活),
我想我還是會離開,去過我海闊天空的生活……
我知道,我走到哪里都可以的。”

以前同朋友談起工作的情況,
我說,我不求富裕權能,自由以及快樂始終為大。
朋友說,我以為這句話只是那些懶惰、不懂上進的人最好的借口。
心裡感到惋惜,感嘆世風之勢利。
而朋友的駁辯,常常是讓我更為篤定,更為決絕。

聽夏從不為金錢或是權勢所惑亂,自《小小的港灣》一文中便能窺豹一斑:
“有時想想,高更和凡高都窮困潦倒至死,
至少我的生活看上去總不會比他們更淒慘……
但他們在精神上所擁有的能量,
卻是太多貌似幸福的人窮其一生也不可能感受到的吧。
張愛玲道其幼年時因看一部描寫畫家窮困生活的電影而痛下決心放棄美術生涯,
但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
我仍然會像小時候一樣堅持要做一個畫畫的人……哪怕窮困至死。”

許是這般高潔無上而不能為庸俗物質所誘惑之個性,
讓聽夏時刻保持清醒,多次因正義而發言,
然而這些較為敏感之話題引起相當的批評,
聽夏總能從容以對,與一般受到批評而失去理智滿口偏激胡言的人大相逕庭。

經過了四川地震、富新二小的倒塌、
楊佳一案、中國奧運、林妙可的假唱、毒奶事件等,
我想聽夏已是感到疲累,
除四處尋索讓其滿意之解答外,亦無意再與人辯駁說理,
在獲得信仰之後,於《結語》一文中道:
“過去的我一直較為內向,最近這幾個月,
開始對外界給予了更多的關注和思考。
但在經歷過學習、思考、再學習、再思考的往復之後,
也始終感覺到理性的局限,以及邏輯在價值面前的無能為力……
其實類似問題可能每個人都思考過,但很多人思考不出頭緒之後就會放棄,
轉而回到現實,用感官和外物來麻痺自己的意識,然後繼續如昨的生活……
只是我做不到,所以一直為其困惑。
這麼多年來不顧一切地假設、嘗試和求證,
在痛苦中左沖右突,卻依舊深陷迷霧……
直到最近,我終於找到了那個對我來說是包容一切的光明。
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
我很難再用大部分人所能接受的邏輯和語言表述我現在的觀念。
因為失去了討論的基礎,也就沒有繼續在此寫作的必要。
我會在新的空間重新開始,同時也改變了主意,
不打算在此公佈新的地址——首先,如今的中國在本質上仍是一個沒有信仰自由的國家。
正信教義被歪曲和毀謗、組織被黨員滲透和操縱利用,
任何中共認為不和諧的言論和行為都會被非法鎮壓……
所以我不打算繼續在監控下記錄我作為一個信仰者的思考和行為。
其次,對信仰沒有興趣的人也不會在我的新空間裡找到他們所希望看到的東西,
甚至可能會產生不理解的逆反情緒,而我無意再同任何人進行邏輯上的辯論。”

簡而言之,既是不再公開其文,
實在是讓人感到惋惜的消息啊,
一如我喜愛的作家自此封筆不再寫字,
從此不能讀到讓我心生同感之言,是為遺憾。

聽夏生於世間,卻又仿佛不屬於世間。
安靜得像是不存在,卻是教人不能自己地想念。

sdfg.jpg 

我無意與妳辯論,因我一直是認同妳的啊,聽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in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