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817.JPG

早晨十點鐘的星巴克,已有稀疏幾人均勻坐於其間。走到柜臺前,游覽掛於墻上寫有林總飲料名稱的黑板,一時不知該選哪一種是好。平時習慣了The Coffee Bean & Tea Leaf的焦糖冰沙咖啡,點餐時根本不需要猶豫,然而這次卻在店員面前欲言又止,甚是尷尬。黑板上數種飲料名稱我念不太出來,唯有點了我有信心念對名稱的冰摩卡,事實上我更想試試其他被命名成怪異念法的飲料。於下訂單之前已向店員說明不需要添加鮮奶油,待我付完帳后,走到領取處等待領取時,發現女店員經已幫我加注,我尚未來得及開口,女店員就立即自覺而跟我道歉,逐將杯子上被擠得滿滿的鮮奶油用湯匙全部刮掉,倒入垃圾桶里。而此時我也無可奈何,我想鮮奶油還是有其他更受重視的價值——送給我,然后被我吃掉。=)

我手里拿著冰摩卡,選了靠近玻璃門的位置坐下。身后經常有人出入,但動作尚算輕柔,并未發出煩躁的聲音。坐在這個位置也能看見整個店鋪的客人和店員,而往右稍稍側過頭,則能游覽窗外的街道和行人。這種慵懶閑適的氣氛頗適合專心讀書。這一次我帶了《午后書房》,剛購買之時已大致粗略地翻閱過,如今恰巧擁有屬于自己的孤單時光,作伴以文字最為合適不過。因為我一直以為閱讀林文月的作品必須專心一致,否則只會讓急躁的心情破壞了文字背后所蘊藏之寓意,或不易體會作者當時的心境。之前匆忙讀過《午后書房》的文章,覺得其內容不如《京都一年》和《飲膳札記》,然而如今讀來卻是那么溫馨感人,讀至《白髮與臍帶》一文時更是幾欲掉淚。

印象深刻的文章有三:《三月曝書》、《白髮與臍帶》以及《鑰匙》。實在不能想象世上有如此溫柔的人:利用春季偶然的晴天於自家院子的紅磚地上將書籍一本一本地攤開來,於攤放之際亦回憶起書籍之由來歷史;將已往生的母親遺留下來的一團白髮分成五等份,讓弟妹們和自己也能借髮憶母;從兒時對於母親因擁有一把鑰匙而感到羨慕,到成長成人以后對於鑰匙的排斥,把這些細微的記憶很當一回事地書寫下來。讀她的文字,一如游走於自己以及林文月先生所經歷過的人事物之間,其細密的心思讓你不能多作其他無關的聯想,仿佛事情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林文月先生只是幫我將遭遇以及情感轉換成為文字罷了。

閱讀過于投入,已達致忘我之境界,把先前已約定要與朋友晤面的事情都給忘了,逐將書本收起,喝上最后一口冰摩卡,起身沖忙與朋友會合。會合以后還是有許多值得記述的事情,然而回憶起那一天的情景,始終是停留於《午后書房》里而不能抽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in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